中華兩岸優良工商經貿發展協會 Chinese Industrial And Commercial Development Association
中華兩岸優良工商經貿發展協會 Chinese Industrial And Commercial Development Association

 

台灣食品生產企業如何在大陸註冊?

Q1: 我參與向中國出口食品。我需要註冊嗎?

答:凡是向中國出口食品的生產、加工和貯存企業,都需要按照規定進行註冊。如果您從事出口食品的生產、加工或儲存業務,則需要進行註冊。

 

Q2:如果我在 2022 年 1 1 日之前沒有註冊會怎樣?

答:海關總署要求2022 1 1 日起啟運的輸華食品,在進口申報時應在報關單“產品資質”項下“進口食品境外生產企業註冊”證書欄(許可證類別代碼 519)規範填寫該企業在華註冊編號。在實施2020版申報專案的海關申報進口食品,應在“其他企業”項下的“其他企業類別”欄選擇“進口食品境外生產企業”,在“編號或企業名稱”欄填報該企業在華註冊編號。未按要求規範填報的,海關不接受申報。

 

Q3:我生產肉類、乳製品、水產或燕窩產品,並且以前已經獲得在華註冊。新規生效後,此註冊是否仍然有效?

答:是的,您的註冊仍然有效。已註冊進口食品境外生產企業可在海關總署官方網站或註冊系統查詢其在華註冊編號、有效期等資訊。需要注意的是,在您的註冊有效期屆滿3-6個月前,您需要根據海關總署248號令申請延續註冊,否則您的在華註冊將被自動取消。

 

Q4:我是第一次向中國出口肉類、乳製品、水產或燕窩,我需要註冊嗎?

答:如果您是第一次向中國出口肉類、乳製品、水產和燕窩,海關總署會先審查您的國家食品安全管理體系,然後您需要按照海關總署第248號令的要求申請註冊。

 

Q5:我應該在哪里申請註冊?有沒有可以提交註冊的網站?

答:進口食品境外生產企業註冊管理系統(以下簡稱“註冊系統”)訪問位址為:https://cifer.singlewindow.cn/,或可通過中國國 際貿易單一視窗(https://www.singlewindow.cn/)門戶網站—進口食品境外生產企業註冊管理系統訪問。

 

Q6:我在單一視窗系統上創建帳戶,系統顯示我需要提供所在國家(地區)註冊編號。這個編號指的是什麼?

答:所在國(地區)註冊編號是指您所在國家(地區)管理食品安全衛生的官方部門授予的註冊編號。

 

Q7:我在單一視窗註冊了一個帳號。但系統顯示我的帳號沒有註冊許可權。為什麼?

答:您的產品很可能屬於需要您的主管官方推薦註冊的18類;自建帳戶不能申請註冊這些產品。您需要聯繫您所在國家(地區)的主管官方為您分配一個登錄系統帳號,這個帳號可以進行全部產品品類食品境外生產企業的註冊。

 

Q8:我什麼時候可以申請註冊?

答:20211213海關總署第103號公告,已經正式發佈了中國進口食品企業註冊系統,目前運行良好,部分企業已經註冊成功並拿到在華註冊編號。

 

Q9: 提交註冊有截止日期嗎?

答:提交註冊申請沒有截止日期,可以隨時線上提交註冊申請。

請注意,截止日期是指可以開始申請註冊的時間,並不是海關總署248號令生效的截止日期,您仍然需要獲得在華註冊編號。自202211起,沒有在華註冊編號的食品企業將不能向中國出口食品。

 

Q10:新的單一視窗註冊系統和IRE備案系統有什麼區別?

答:與IRE備案系統相比,新的單一視窗註冊系統需要更多的技術資訊,包括生產加工方法、成分、原料原產國、產品成分等。海關總署要求提交的資訊更加嚴格,並會進行審查以確認註冊資訊的真實性、完整性和合法性。

許多生產商和進口商錯誤地將 IRE 系統上的備案號視為 248 號令要求的在華註冊編號。請注意,它們是完全不同的。

很多企業在IRE系統中填報了多次,存在大量重複無效的註冊,但248號令註冊要求辦法下,在華註冊編號是和生產企業一一對應,並且生產企業要在內外包裝上標注在華註冊編號的,這和IRE的一個備案號是完全不同意義的。報關時海關要求必須正確、規範的填寫在華註冊編號,否則視為未註冊,不予受理進口申報!

 

Q11:海關總署已經授予我在華註冊編號,那麼它還會檢查我的工廠、提交的文件和其他材料嗎?

答:海關總署將對您的所在國家(地區)食品安全體系、提交的檔和生產地進行復查。(根據海關總署令第248號令第十八條和海關總署令第249號令第十二條)

復查中發現不合規的情況,海關總署可以要求提交補充檔並採取整改措施。如果發現嚴重問題,如重大食品安全問題,海關總署將撤銷您的註冊。

 

Q12:註冊資訊發生變化怎麼辦?

答:①法定代表人;②生產場所; ③在您所在國家的註冊號,或其他影響您的食品安全管理體系的情況,您需要重新申請註冊。否則您可以申請更改註冊資訊。

 

Q13:我應該在標籤上印哪個註冊號?對列印的註冊號的格式和大小有什麼要求嗎?

答:應在標籤上標注18位註冊號(下圖紅色以大寫字母C開頭)或所在地主管部門批准的註冊號(綠色所示)。新規定要求在食品的內外包裝標注註冊號;另外保健食品和特殊膳食食品的註冊號需要印在最小包裝上,不能加貼。

註冊號格式和大小248號令並無具體要求,但需要註冊號的標注需要便於消費者識別,其他有關標籤具體要求見GB 7718-2011(預包裝食品標籤通則)等相關國家安全標準。

 

Q14:進口食品生產企業正確合法的GACC註冊網站是什麼?

答:單一視窗網站是唯一正確合法的線上提交報名申請的平臺。另外,在網站頁面進行註冊時,網站不會要求支付任何費用。

 

轉載百度111.03.22

 

      Back
 

中華兩岸優良工商經貿發展協會 Chinese Industrial And Commercial Development Association

中華兩岸優良工商經貿發展協會
Chinese industrial and
commercial development association
 
 
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二段130號11樓之3
電話: 02-2322-3788 傳真: 02-2391-4689
 
 
E-mail : cicda.org@msa.hinet.net
http://www.cicda.org.tw

Copyright © 2009 All Rights.    Design by WEB    瀏覽人數: 參訪人數:  Enter>>